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经济信息 more..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将超...
江阴出台四大新政 全力做...
江阴1-4月能源回收利用率...
2018年1-2月全省民营经济...
“中国企业五百强”最新榜...
政策法规 more..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通知公告
市工商联党组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08 文章来源: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4月21日对市工商联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6月2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工商联将巡察“回头看”指出的概述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6项13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0条整改任务,由党组成员牵头,明确分工、落实到人,要求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以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和工作落实。

1﹒加强领导,落实整改。成立市工商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陈雪源任组长,副书记刘志伟为副组长,沈文兰、王永照、王静云、张雄伟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抓好整改落实,并将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列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巡察“回头看”意见反馈以来,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班子会议2次,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

2﹒明确纪律,夯实责任。市工商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巡察“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部门负责人和整改落实到位时限,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成效。

3﹒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整改工作采取定期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制定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清单,对整改任务进行实时跟踪。明确对整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等情形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未能做到商会会费专款专用问题’未整改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民社管函﹝2021﹞43号文件,修订《江阴市总商会财务管理办法》,并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学习,财务意识得到提高;加强经费监管,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和具体财务人员对2021年以来商会经费使用情况开展检查1次,未发现商会经费用于其他的情形。

2.关于“学习新思想不深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促进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等内容的学习不够深入,自觉对标不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组还没有具体思路和举措”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完善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学合理制定2021年工商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促进机关干部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组织开展学习,按照制定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学习活动,截至9月20日党组中心组学习9次,党支部学习26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4次。理论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省市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思维创新,围绕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和全年工作要点开展学习研讨,上半年工作目标任务按计划已全部完成。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识还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班子成员存在‘老好人’思想,履行‘一岗双责’不扎实。风险排查不全面,内控措施不严实,制度刚性执行不足;处理亲清政商关系不严肃,存在‘踩线越线’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今年党组会议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今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时进行廉政教育1次,用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原则,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敢于直言,严守政治纪律。

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内部管控制度,利用党组中心学习、工作例会和党支部会议等加强对财务制度的学习,提高制度执行力。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既主动服务联系民营企业家,又与民营企业家把握交往尺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企关系。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是审核把关不细致。有的差旅费报支不合规;有的财务手续不齐全;有的公务接待不规范。二是商会经费监管不到位。商会经费支付市工商联公务人员差旅费、编外人员未休假补贴等费用;出借资金未及时催收。三是跟踪监督有盲区。对财务服务外包单位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四是厉行节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务接待制度,利用党组中心学习、工作例会和党支部会议等加强对公务接待、公务出行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加强对报支手续的审核把关,做到报支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把关,从源头上管控廉政风险。退还违规报支费用810.2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根据民社管函〔2021〕43号文件精神,修订《江阴市总商会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商会经费的监管,定期对商会会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确保商会会费专款专用。根据会费收缴办法,结合换届工作实际情况,经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本届应收未收会费不再收缴。退还违规报支费用160元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商会经费不再外借,对于借给北京江阴商会的资金,待北京江阴商会换届后催收到位。

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参加财政局举办的各类培训,财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严格执行财务服务外包合同,同时加强对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加强对商会经费的监管,定期对商会会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确保商会会费专款专用、节约使用。修订《江阴市总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

5.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在江阴市商会房屋维修改造工程中存在着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现场监管不到位,工程资料不规范等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组织学习《关于2019-2021年度江阴市行政事业单位装修修缮工程定点采购的通知》(澄财购<2019>5号),掌握装修修缮工程管理的有关规定,针对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根据市财政局《江阴市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单》,委托江苏上耀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审计,待审计后再支付款项。针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在机关工作例会上进行自我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通过学习有关文件、与审计机构沟通交流,进一步加深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的认识,了解和掌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流程。

完善监管制度,委托无锡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对在建工程的把关定向。通过整改提高了工程建设管理的法规意识,明确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心怀敬畏、心有所惧、令行禁止,不踩红线,将“重程序、懂规矩、守纪律”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加强对工程建设的后期监管和审计督促,由工程建设具体负责人员认真梳理该整修项目的各项资料并分类归档,同时积极主动加强与审计机构的沟通交流;待审计结束按协议支付工程款。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深入。一是‘22212’制度落实还不到位。思想动态分析研判不积极,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还不扎实。二是阵地建设还不严格。平台信息发布审核不够细致,协调媒体开展教育引导、推介企业、选树典型等工作力度还不大”问题的整改。

严格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今年已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专题汇报1次,专题学习1次,舆情综合分析1次。对工商联和基层商会(协会)意识形态领域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风险点。在党组中心学习、工作例会等学习传达意识形态方面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深入细致地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

利用工作例会加强对网络规范用语的学习,规范平台信息发布流程,明确由职能科室撰写信息宣传稿、并由分管领导对发布内容的严格把关后,由办公室经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推送,确保信息发布符合规范。加大宣传力度,将信息宣传纳入《2021年度江阴市“四好”商会评定细则》,提高基层商会(协会)宣传的积极性。与知名媒体报刊加强联系,着力加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宣传报道,今年已在《中华工商时报》刊登2篇、《新华时报》1篇,江苏《挚友》刊登1篇,进一步扩大江阴民营经济的影响力。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7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推进。

7.关于“贯彻决策部署打折扣。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群团工作会议要求不够扎实,行动还不够迅速,“行政化、机关化”现象依然存在。“三转一提”主题活动组织不严密,学用结合不紧密,成果转化不明显。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不扎实,组织发动商会协会、民营企业参与招商引资引智和产业升级的措施不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举办专题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委重要讲话精神等,围绕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推进工作。推进成果转化,截至9月20日,市工商联共走访民营企业100余家,主动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及遇到的难题,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融资难、企业上市等问题10个,机关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围绕“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和全市项目攻坚会议精神,4月市工商联举办“情系家乡、共谋发展”座谈会,发挥异地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为项目招引搭建“以会聚商”平台;组织2批共计70余名企业家和商会(协会)代表赴徐州睢宁投资考察学习,召开招商推介会3次,发放宣传册200余份。目前江苏逅厨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优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功落户江阴睢宁工业园。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下阶段将积极配合做好江阴市发展大会和全球锡商大会的筹备工作,做好相关知名企业家的推荐和联络工作,届时我们还将做好会务接待工作。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商会(协会)优势,充分挖掘项目、人才、资金等方面信息,为江阴项目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牵线搭桥。

8.关于“促进‘两个健康’有差距。一是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围绕新形势下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新要求,引导民营企业提档升级的课题研究不深。党组成员带头深入调研不多,梳理民营企业发展共性问题不够经常,掌握中小企业急难愁盼不够全面。二是引导培育一流企业家队伍有差距。企业家培训未能很好紧贴不同行业特点和不同层级企业需求,缺少分类指导和分层组织,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企业负责人参与积极性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围绕今年市委下达的两个调研课题,分管领导带领职能科室开展调研6次,召开座谈会4次,掌握问题症结所在,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上报给市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走访,累计走访会员企业和基层商会(协会)150余次,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基层活动超60次,并帮助民营企业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上报《关于强化金融借贷风险防控的建议》《关于提升中小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几点建议》2篇信息被无锡市委办党政信息录用。

对民营企业家培育进行分层分类施策,逐步建立适合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培训方式,今年举办1期“聚力创新发展  建功南征北战”专题培训,97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参加;举办1期“2021开启复式时代的中国经济”主题讲座,280余名企业家参加;举办3期“澄商学堂”专题讲座,累计超30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举办4期沙龙活动,约220名民营企业家参加与人社局联合举办1期《上海交大海外-江阴市创业大学明星班》,45名企业家参加。还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江阴市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进大会、江阴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和“论道”讲坛等,帮助他们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增强发展信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下阶段将深入挖掘教育资源,主动与工信局、发改委等部门的协作,扩大教育培训渠道,进一步满足不同层次企业家的需求。

9.关于“参政议政质效还不高。工商联当好民营企业‘代言人’意识不强,常态化走访机制落实不严格,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前膽性和指导性不强,在优化营商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成效还不够高。商会副会长和常执委分片交流制度流于形式,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技术、管理、资金等难题解决措施还不扎实。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结构有待优化,选任工作成效不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不快;新兴行业、成长性好的企业家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政企沟通、澄商学堂、银企对接等平台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推动商会(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还不够顺畅”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制定《关于推进常态化走访活动的实施意见》,形成以科室为单位、分管领导带队、每半月开展1次的常态化走访制度。及时了解会员企业或基层商会(协会)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今年累计上报《共筑风险防控“防火墙”   共促江阴经济稳发展》《关于对我市长泾粗纺呢绒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建议4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调整和完善常执委分组活动制度,组织常执委赴江阴海达橡塑股份有限公司学习交流,与张家港工商联进行学习交流,截至9月20日已开展活动6次。举办《应对大变局  融入新发展——当前宏观经济与政策分析》专题讲座和“服务暨阳新格局,共赢未来新征程”政企银合作交流会活动2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结合工商联换届工作,在走访基层商会(协会)排摸常执委候选人情况时,注重挖掘一些素质高、代表性强、信誉高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情况。加强对本届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的培养,积极组织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学习活动,今年上报征文8篇,在政情交流会上,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进行了专题发言,参政议政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工商联通过发挥好企业家微信群的功能,丰富政企沟通渠道;采用线上线下“菜单式”选课,创新澄商学堂运行方式;启动“盟红江阴-税银法商企党建联盟”,发布“商会优贷”政策,并为8家会员企业授信,切实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积极与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就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进行协商沟通,并提交《关于支持江阴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有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建议》的提案,推进商会(协会)参与社会治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下阶段将加快推进工商联换届工作,吸收一批素质高、代表性强、信誉高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进入工商联队伍,并作为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候选人向政协推荐。

10.关于“推进商会协会建设不到位。工商联对商会运营、管理指导不力,基层商会协会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支持和扶持基层商会(协会)机制未建立。指导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不主动;鼓励商会行业协会在整合行业资源,促进行业自律、强化企业责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效果举措不多不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以创建“四好”商会为契机,出台《2021年度江阴市“四好”商会评定细则》,指导和推进商会(协会)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江阴市工商联基层商会(协会)工作手册》,加强对商会会长、秘书长、监事长队伍培训,对商会(协会)的筹建、换届等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今年3家基层商会(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利用行业发展扶持基金支持行业商会(协会)组织开展的学习交流、经贸考察、商会党建等各类活动,为经费困难的行业商会(协会)正常运转提供适量资金扶持。

就行业商会(协会)脱钩工作,市工商联主动与牵头部门发改委加强沟通,与民政、审批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商,进一步规范脱钩后商会(协会)注册登记程序,按上级要求已完成行业商会(协会)的脱钩工作。

加强对江阴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江阴市酒类饮品行业协会在参与社会治理、行业自律等方面先进事迹的宣传,多次在工作部署、工作汇报中对该工作进行表扬。开展2021年度“守法诚信示范企业”争创活动,并对2020年度“守法诚信”典型案例在江阴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今年已采访报道6家,在全社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下阶段将深入推进2021年度“守法诚信示范企业”争创活动,通过综合评价、社会公示在年底前评选出2021年度“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继续加大对2020年度“守法诚信”典型事迹的宣传报告,努力在年底前完成对16家“守法诚信”示范企业的采访报道。

11.关于“联系服务不够深入。机关干部年龄偏大,未形成老中青梯次结构;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专业支撑不够,缺少经济类专业性人才;未能很好发挥退岗(职)人员传帮带作用。部署工作过度留痕、效率不高。宣传解读产业政策不深入,各级惠企政策落地情况调研不扎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工作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完成工商联下属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为事业单位多争取到3个编制,为今后事业人员招聘提供条件。为退岗(职)人员发挥余热搭建平台,聘请退职人员陶建国同志为党建指导员,为党建工作献计献策。

缩短、精简会议,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为会员企业和基层商会(协会)服务,今年累计走访会员企业和基层商会(协会)150余次。通过“澄商e家”公众号,及时发布全国工商联、发改、工信、科技、司法等部门相关政策,引导企业用好政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2场线上“纳税人之家”培训,惠及2000人次,发放宣传册6000份。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持续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向组织推荐、补充经济类专业人才进入工商联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持续加大产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将惠企政策落地情况反馈,让民营企业真正获得政策红利。

12﹒关于“改革创新缺少韧劲。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还不强,工作存在等靠思想,缺少精益求精的作风和爬坡过坎的韧劲,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先进做法不够,重难点问题解决成效不明显;“僵尸”商会清理注销工作推进缓慢;推进新兴行业、支柱行业协会组织建设不够积极”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学习活动26次,主题教育14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意识,强劲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对所属商会改革发展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形成《改革赋能  守正创新  持续激发商会组织新活力新动能》上报并被中华工商时报录用刊登。

对全市“僵尸”商会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排摸出6家并掌握实际情况。主动与民政、审批等部门沟通协调,目前已完成江阴市化医轻行业协会和周庄化纤行业协会2家“僵尸”商会的清理注销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进一步推进“僵尸”商会的清理注销工作,确保年前完成江阴市动漫产业协会的注销清理工作。计划在高端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金属新材料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新能源、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采取实地考察、座谈研究、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专题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民营企业经营状况及民营企业家想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新领域的行业商会(协会),同时指导商会(协会)制定并执行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为江阴经济建设作出贡献。

13.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明显。一是集体决策还不科学。议事决策规则执行有欠缺,‘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还不严格。二是组织生活还不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主题党日活动吸引力不强,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缺少‘辣味’。三是基层商会党建有待加强。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没有形成特色党建品牌;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完善《江阴市工商联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集体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聘请党校老师、组织赴南通张謇故居参观等形式丰富内容,不断提高主题党员活动的吸引力。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自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加强与上级党组织的沟通协商,依托安徽商会大厦建立“徽心聚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打造党员学习的大课堂、党性锤炼的主阵地、作风建设的推进器、党建品牌的展示窗、对外服务的好平台、文化建设的好桥梁。向无锡市工商联申报“商会党建红色联动计划”等6个“商会党建书记项目”,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商会(协会)党建品牌。今年已对全体机关党员进行谈心谈话1次。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继续推进“商会党建书记项目”,发挥商会党建工作战斗力,不断提升江阴商会党建品牌影响力;建立健全商会党建工作标准,深入推进商会党建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商会凝聚力;持续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定期进行谈心谈话。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需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和压实整改责任,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送、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回头看”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回头看”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完全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梳理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牢牢把握巡察“回头看”整改与服务“两个健康”结合点,以巡察“回头看”整改推动理念创新、推动事业发展、推动改进作风,实现巡察“回头看”整改成果的最大化。紧紧把握巡察整改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对共性问题深入研判分析,找准根源漏洞,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为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政治保障、思想保障、作风保障、纪律保障和制度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860840;邮箱:江阴市工商业联合会(江阴市澄江中路9号);电子邮箱:75712149@qq.com。

 

 

江阴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1年11月8日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