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运用财税大数据分析 发挥对经济运行的科学决策参考作用

发布时间:2022-01-12 文章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策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近两年来,江阴经济发展积极变化累积增多,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但同时要清醒地看到,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面临着诸多不容忽视的风险与挑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有必要科学运用财税大数据,不断加强对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着力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当前我市财税大数据分析运用的现状

当前,我市财税部门承担着资源配置、收入分配、经济稳定和发展的重要职能,具有天然的数据资源优势和开发利用潜力。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财税部门的管理决策机制亦面临着重要的变革、机遇和挑战,只有牢牢把握数据革命的发展新趋势,加强对数据的分析研判,才能跟上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转变的步伐。目前财税数据分析方法大体分为两种:一是传统的数据分析方法。主要包括统计分析和计量分析。统计分析通常采用对比分析、同比分析、环比分析、定基分析、差异分析、结构分析、因素分析、预警分析、二八分析等,可用于对财税收支运行情况的简单统计、分析和监控。计量分析通常运用时间序列分析、聚类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协整分析等手段,可用于分析财税与经济的相关性研究和对财税运行趋势的预测。二是基于数据仓库的分析方法。主要包括联机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联机分析处理是基于数据仓库的最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专门设计用于支持复杂的分析操作,能够将多维数据集按照任意的维度,以直观的方式展现。但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只能对数据进行展现,显示过去和现在的情况,并不能直接揭示数据之间的联系,也不能对发展的趋势进行预测。可用于对财税、经济运行情况的展示,辅助判断财税运行趋势走向和各相关因素之间的影响。数据挖掘是大数据分析中最具代表性的分析方法,能够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实际应用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包括分类挖掘、关联挖掘、聚类挖掘、异类挖掘、文本挖掘、视频挖掘等。与其他分析方法相比,既能够实现对财税运行情况的统计,也能揭示各相关因素之间的影响,同时能够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是一种智能化的、立体式的分析。

二、运用财税大数据分析经济运行状况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财税部门深入挖掘财税大数据,聚焦重点、紧扣难题,积极开展经济财税形势分析与展望,充分发挥了“财税咨政”的职能作用,但距离充分运用财税大数据分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目标仍存在一定差距,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面临财税经济分析精准性的挑战。提升财税经济分析服务财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财税大数据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精准分析,加强精准调度。然而,经济实际运行情况错综复杂,各项财税经济指标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影响财税经济发展的变量难以穷尽,在财税经济分析中对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并不容易。此外,财税部门虽然收集、存储、整理了大量数据,为加强财税征管、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了重要依托,但目前的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中,局部数据的应用较多,全链条的应用不足,不容易得出全面精准的分析结论,客观上影响了分析的价值和影响力。

二是面临财税经济分析时效性的挑战。经济运行状况瞬息万变,财税经济分析的时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分析的客观效果,因此提高财税经济分析的时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数据来源时效的挑战。以财税经济分析常用的税收申报数据为例,这些数据是基于纳税人实际经营情况来申报,属于事后行为,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据此来进行财税经济分析面临着时效性的挑战。二是数据处理时效的挑战。财税经济分析数据体量庞大,分析数据需求又千变万化,在短时间内完成海量数据处理,满足财税数据分析的需要,存在较大的难度。

三是面临财税经济分析前瞻性的挑战。数据分析的核心价值是发现规律、指导实践、预测未来,通过分析“已经发生的过去的数据”,发现“有待解决的现存问题”、描述“即将发生的未来的趋势”,以期对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财税经济分析大多是偏重通过现有数据对过去事实和现在状态的分析,事前分析研判仍是短板。需要将当下和长远相结合,合理规划数据分析目标,把握财税运行的周期特点,从一个较长的周期看问题,针对不同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规划相应的分析主题,提高财税经济分析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四是面临财税经济分析智能化的挑战。随着人工智能的日益发展,机器人写稿逐渐进入日常工作和生活,智能化也成为各类数据分析的发展趋势。2015年开始,中外各大媒体逐步拥有写稿机器人,例如腾讯财经频道的Dreamwriter、新华社的“快笔小新”等等。然而,在财税经济分析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是一片空白,有待进一步挖掘应用。

三、对充分运用财税大数据分析经济运行状况的几点建议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项目投资有力有序,工业经济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表现活跃,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加大财税数据统计分析监测力度,加快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指标的跟踪监测分析,对提高政策措施的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充分认识财税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意义

从短期看,财税大数据分析是提高财税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整合预算收支、财务核算以及税收征管等业务环节沉淀下来的数据资源,加强数据分析,可以挖掘出数据背后有利于增加收入、改进支出的因素,加强对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环节的风险控制;通过广泛搜集相关部门、互联网及各类民意数据,能够更清晰地发现财税管理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为加强管理、改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从中长期看,财税大数据分析将有力地推动财税管理创新。通过打通财税内部、财政与受益单位,税务与纳税人、财税与相关部门、财税与公众之间的"信息孤岛",采用数据挖掘等智能分析方法,进行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为财税运行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在宏观层面,可以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追踪、监测,及时发出预警信号,预测收入支出规模和效果。在中观层面,可以实现指标流、资金流和业务相结合的流程控制,有效防范财政税务风险;模拟或评估财税政策效应,为财税制度变革提供科学依据。在微观层面,可以在挖掘财政收益对象、纳税人和其他社会公众的行为特征信息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财税服务,优化完善信用等级评价机制,进一步提升财税部门的公共管理服务水平。

(二)要建立健全财税大数据分析体系

按照聚焦财税数据分析服务大局的要求,建议从建设数据分析管理体系,加强数据集成、连接和共享,提高数据分析技术方法等方面着手,提升财税经济分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

一要建立健全财税经济分析管理体系。财税经济分析是服务大局、服务财税治理的重要手段,具有全局性的特点,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配合,更需要前瞻性的科学规划。因此,要建立财税经济分析管理体系,加强数据管理部门、数据应用部门、数据分析部门之间的紧密协作。根据财税经济周期和当前重点工作,要战略性地规划分析选题;在重大改革调整申报事项前,要提前考虑财税数据分析的需求,合理配置相关申报指标,使财税经济分析工作成为一项汇聚全局之力、展现全局之智的工作。二要加强数据集成、连接和共享。财税数据分析的精准性、时效性、前瞻性、智能化离不开全面、实时、准确的大数据支持。一方面要加强各类财税业务数据的集成,增强集成数据间的连接,使这些集成数据变成全链条的活数据。另一方面,财政、税务、统计、市场监管、海关、电力、人行等各部门都与财税数据紧密相关,有必要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更加深入推进部门间的数据共享。三要提高财税经济分析技术和方法。财税经济分析的精准性、前瞻性、智能化目标,都要求我们善于利用科技手段,提高财税经济分析的技术和方法。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已经为我们提高财税大数据分析水平准备了有利条件。因此,我们要抓住契机,把握时代潮流,使财税数据分析搭上新技术的快车。

(三)加强对财税运行分析、监控和趋势预测

一要加强财税运行分析。要针对所得税、增值税等重点税种,社保基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以及非税收入等做深入的研究分析;重点分析财政资金重点支出的领域以及其投入后所带来的效益,主要包括重点扶持产业、重点民生支出领域、重点投入区域;加强支出效益分析,从财政支出所带来的税收增长、就业岗位增长、周边带动等多个方面分析评估财政资金支出的经济效益;加强重点税源分析,分析针对重点区域的产业结构、纳税情况、税收贡献、财政资金投入情况,分析重点行业的政府扶持情况、纳税情况以及发展变化趋势,综合分析规上企业、总部企业、上市公司、国企等重点企业的税收情况以及税收变动趋势。二要加强财税运行监控。抓好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基本支出、专项支出的监控,尤其要突出对关键指标的监控。要引入监控预警机制,构建预警关键指标体系,重点监测和评估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及时作出相应的政策调整。三要加强财税趋势预测。基于历史收入数据和收入先行指标,按照总量、长短周期、区域预判财政收入走势,进行财政收入预测;基于历史支出数据,按照总量、部门、区域预判财政支出走势,进行财政支出预测;基于行业税收发展先行指标,按照总量、税种、产业等方面预测税收收入趋势。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我们要加快构建财税大数据分析应用体系,在原有信息化工作成效及机制基础上,突出以数据管理应用为核心、面向于领导决策支持的信息化建设转型提升和财税管理服务创新的过程,准确树立“数据管理、数据服务、数据创新”的工作理念,建立规范的数据、业务、技术标准和方法体系,解决好组织保障、技术引领、业务驱动、平台建立、信息安全等若干方面的问题,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化财税大数据分析运用,为江阴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