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支持江阴装饰装修行业协会 有效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市行业商会(协会)得到了蓬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工商联所属行业商会(协会)16家,拥有会员2300多家,覆盖了装饰装修、传媒业、餐饮业、酒类饮品、易制毒等行业。这些行业商会(协会)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在协助政策拟定、参与标准制定、加强行业监管、维护行业利益、规范行业自律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行业商会(协会)自身的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江阴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成立于2005年,有会员企业158家。协会成立后,市消保委、司法局先后在协会设立了行业投诉站、装饰装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更好地受理、调解纠纷提供了专业指导。2019年,协会联合消保委共同组建家装行业专家组,为调解纠纷提供技术支持。近几年来协会受理并调解全市家装投诉纠纷超500起,主要包括:市民直接到协会的投诉、消保委以及市场监管部门转移委托的投诉、12345转移投诉以及协助媒体解决求助和投诉等。但是,每年大量的家装、建材投诉受理和调解工作,不仅需要协会工作人员及专家组成员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而且还要承担技术检测、差旅、电话、交通等费用,给协会正常运转增加了一定的负担和压力。
行业商会(协会)承接政府相关职能转移、参与社会管理,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在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促进行业商会(协会)规范发展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推动行业商会(协会)更好地承接政府职能,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承接试点机制。在江阴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开展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试点工作,市消保委、住建局等可与协会签订委托服务协议,协会承接政府职能、维权工作经费(可采取个案补贴或委托服务年费的方式)等,同时选调一批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驻行业协会,指导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二是建立购买服务机制。要加快建立政府相关部门向行业协会购买公共服务制度,梳理形成《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目录》,并制定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府相关部门向行业商会(协会)购买服务。
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政府相关部门与行业商会(协会)建立制度化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与行业商会(协会)进行良性互动;定期组织相关部门与行业(商会)协会之间的联络与沟通,了解行业商会(协会)在行业发展、承接职能等方面的问题与建议。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