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对我市长泾粗纺呢绒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

江阴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江阴“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坚定勇站排头的不变追求,突出转型提升的战略取向,强化精明增长的发展导向。就要做到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从代工到研发、从模仿到创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也要着眼全球资源和市场,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技术、人才、管理等各方面资源,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
我市长泾镇粗纺呢绒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现有相关企业320家,占开票企业数46.7%,拥有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8家,超千万元企业104家,2000万元以上规上企业44家。另有个体户开毛厂近200家,其中洗毛企业2家,印染企业29家,纺织企业146家,服装企业96家,呢绒企业31家。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更新装备、改进工艺、开发新品、拓展市场、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总量占全国的20%左右,江苏省的38%左右,产业特色较为明显。形成呢绒服装品牌6只,江苏省著名商标1只,无锡市知名商标1只。粗纺呢绒业成为当前全镇纺织业的支柱,占全镇经济总量的40%左右,产业涉及开毛、洗毛、粗纺、织造、印染、后整理、服装等,形成了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
目前长泾镇粗纺呢绒产业发展存在困难,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能够进行产品自主开发的只是其中的少数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偏低;企业自主品牌意识不强,品牌效益发挥不足;中间加工类企业占多数,拥有自主终端产品较少,产品附加值提升空间有限。
(二)融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获得困难。受国内外大环境的影响,融资困难,造成许多粗纺呢绒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资金紧张。劳动力短缺,粗纺呢绒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部分企业在个别时间段内会出现招工难情况,挡车工流动性也比较大,一定程度限制企业发展。
(三)外向依存度高。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较大,外贸公司发展困难,市场稳定性难以把控。
类似粗纺呢绒产业的发展情况,在我市其他行业也能看到。当前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挖掘和激发国内市场,逐步清除国内市场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间存在的“堵点”和“痛点”,破除经济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周期性和制度性问题,成为不少企业家当前关注的“突围点”,因此建议:
(一)补短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转型升级道路。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聚焦区域产业的薄弱环节,开展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的攻关,发挥区域内、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核心作用,引领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档呢绒面料产品为例,建设专业化分工程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产业链,推进粗纺呢绒企业向园区集聚,全面提升粗纺呢绒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锻长板。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聚焦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培育优质产业集群。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与淘汰落后相结合。抓住对行业技术进步带动明显的关键环节,组织企业参与行业先进设备、产品展示等展会,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力度,推动行业技术改造进程,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引导企业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引进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推动企业加强品牌战略,打造产品知名度。
(三)强企业。落实好各项惠企稳企政策,推动优化市场环境,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头部(链主)企业给予支持,支持其做强、做优;支持中小企业提升行业专业化能力,打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帮助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和发展潜质的中小企业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保证行业稳定发展,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