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共筑风险防控“防火墙” 共促江阴经济稳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8 文章来源:

金融是支撑经济繁荣与发展的血脉。中央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意义不言而喻。对江阴而言,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政银企共筑风险防控“防火墙”,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力以赴维护全市经济金融安全稳定,对新形势下促进江阴经济稳健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一、当前现状

去年以来,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叠加新冠疫情以及自身经营因素等影响,我市个别企业发生了资金链断裂、担保圈出险等金融风险。从全市来看,出险企业主要为:一是停产死亡企业,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偿付银行本息;二是显性“僵尸企业”,维持部分生产和人员支出,全面欠息逾期;三是隐性风险企业,表面生产经营、还本付息正常,有一定微利,但自身是高负债状态,资金吃紧,经不住收压贷款,受担保牵连,有较高的或有债务风险。

针对当前江阴金融风险积聚频发、体量规模大、化解处置难等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稳金融当作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牛鼻子”工作来抓,统筹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风险,预警防范增量风险。目前,从风险防控的成效看:

1、总体趋稳。已暴露出来的风险情况基本清晰并正在得到有效化解,化解方案逐步推进,相关银行稳存量、稳投放、稳处置的“稳压器”作用逐步发挥,部分企业的金融风险基本实现了软着落。

2、企业走稳。担保关系破局后,担保圈问题在一定范围变得固化。涉险企业注重调整,稳妥处置,构筑防火墙,质量效益回归,抗风险能力得到加强,逐渐走稳。

3、处置维稳。政府相关部门积极与银行、出险企业、涉保企业沟通协调,通过代偿承接、不良资产打包、组建银团等方式,处置陆续推进,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二、主要问题

分析我市金融风险的成因和防控风险的措施,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宏观环境严峻,贷款高增长后的“隐忧”有待关注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海外疫情的影响和经济的不确定性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入后疫情时代,为推动复工复产、畅通产业循环,各种政策协同发力,导致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出现高增长,不良资产将陆续暴露。对江阴而言,一批企业,以传统产业为主,人工成本高、资金占用大,个别企业负债率较高,经济环境的复杂多变将会使未来不良资产持续攀高难以避免。

2、互保依然存在,源头风险切割有待加强

改革开放以来,江阴人凭着敢闯敢干的魄力,书写了江阴经济的辉煌,然而互保连保也成为了过去经济发展的时代产物。近年来,随着担保风险的时而发生,虽然企业家的风险意识也逐渐增强,但短时内难以全部切割,担保圈风险依然存在;企业出险后,有的银行难以做到“一盘棋”,直接进行压贷或不再授信,很难做到“同进退”和维持贷款存量,担保链风险阻隔效果不明显,屡屡引发风险不断放大蔓延。

3、银行竞争激烈,风险管控力度有待增强

目前,江阴的银行机构,有三十多家,银行间激烈而无序竞争,使部分银行松懈了对金融风险的监督和管理,形成了企业多头开户、多头借款、资金分流、体外循环的境况;个别银行为了商业利益,对不符合放款条件的企业进行包装,放贷后普遍存在重贷轻管、重放轻收、重存轻贷等粗放型经营模式,从源头上风控和监督跟踪不到位。

4、信息共享欠缺,失信追责力度有待加大

当前,反映我市企业经济运行质量的税务、社保、征信、电力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还没真正到位,信息的不对称给银行信贷也带来了风险;另外,一旦出险,少数也存在着“担保企业遭罪,出险企业轻松”的现象,个别出险企业,不主动配合协调、不积极化解风险,不履行司法判决义务,任由互保圈的信贷风险扩大,把矛盾问题留给金融单位、担保企业以及其他债权人,甚至可能存在恶意逃废债务、转移资产的失信行为。

三、几点建议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风险防控工作需要注重整体性和协同性,我市政银企要协同发力,以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合力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具体做到“三个聚”:

1、聚力引导,发挥企业防控风险主体作用

(1)切实增强企业风险意识

防控金融风险,企业是主体。江阴上市企业、大企业较多,我市要积极引导企业家强化风险意识,坚守主业、做精做深,慎重跨界并购,防止盲目扩张;企业发展中要规范运营,保持合理的负债和杠杆率,提升盈利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不断夯实企业基础,做到行稳致远。

(2)不断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

发挥舆论宣传引导作用,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进一步加强诚信典型示范教育;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严格实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力打造“以信用促融资,以融资促发展”的金融信用环境,提升我市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3)依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

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司法参与支持力度,由政法委牵头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全面查清出险企业在抽逃注册资本、转移企业资产、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按照“快速反应、坚决有力”的原则做到“打防结合、以打促防”,坚决制止企业借故“假摔”、主动出险等行为,树立正面的鲜明导向,在江阴形成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

2、聚优机制,构筑防控金融风险保护屏障

(1)加大信息共享,构建多方协同机制

建议政府整合市场监管、税务、法院、征信、社保、电力、水务等多部门数据,建立统一的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依托大数据,不断完善金融风险相关数据,掌握企业、金融机构等重点对象的主要信息变动情况,基本实现相关部门金融风险防控相关信息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同时建立政府、银行、企业沟通协作制度,交流政策信息、监管信息,加强各成员单位协作,协同发力,形成快速反应机制,从制度上为金融生态安全提供保障。

(2)加大预警监测,做好企业健康体检

各属地镇街园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一头做好疏导化解,一头遏制风险蔓延。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掌握辖区企业的不稳定因素,着重摸清困难企业的银行贷款、民间拆借、担保链、还贷转贷付息等情况,把防控问题突出、波及面广的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特别要关注财务成本高、流动资金紧缺、两项资金占用多和可能存在被收贷压贷的企业,引导企业“瘦身”调整,及时疏解内在与外在风险;同时建议全市对市规模以上企业进行“健康体检”,重点筛选资产负债率70%以上、利润率7%以下的企业,密切关注企业隐性风险,为防范金融风险提前做好各类应急预案。

(3)加大源头把控,不断提升信贷支持。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既是有效化解实体经济风险的必要手段,更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一方面建议银行金融机构把控源头,将风险管控关口前移,加大对贷款资金、企业运行情况的监测,对逾期贷款主动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全市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考核力度,引导和督促各银行做到“一盘棋”“共进退”,对有持续经营能力但短期资金紧张的企业,引导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合理采取展期、延期、调整还款计划、调整付息方式等手段,切实缓解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由于受担保牵连、主业经营良好的企业,关键要促使银企紧密配合不松懈,诚信担当不推诿,广泛开展对接协调,增进银企合作共担当的信心,重筑银企互信的基础,积极面对风险,不“一刀切、急刹车”,避免因简单化收压贷款、诉讼查封等导致风险连锁反应,共同构筑风险“防火墙”,全力控制金融风险影响范围。

3、聚焦施策,营造江阴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1)强化分类处置,防范担保风险扩散

对于出险企业,建议相关属地政府,特别是部分重点区域板块,坚持 “一企一策”原则有效处置重点企业风险点,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个性化定制处置方案。对困难大、影响大、脱险后能够稳定见效的企业要积极协调扶持,妥然化解债务矛盾,帮助其渡过难关,争取“以时间换空间”;对质态稳健、前景良好而受担保牵连的企业,力争在资金链、担保链上取得融通化解;对积极履行代偿责任的担保企业,争取金融机构在利率优惠、利息减免、付息时间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对产能过剩、救助无望的“僵尸”企业,要协调推进破产重整和清算,依法淘汰出局,加快债务、资产处置,维护债权人、担保者的利益。通过有破有立,妥然化解债务矛盾,尽可能缩小担保互保风险影响。

(2)推动银团组建,有效化解信贷风险

建议市政府协调无锡市或省级金融机构,充分利用疫情期间中央出台的相关政策,推动银团组建工作,降低贷款利率,延长借款期限,有效提升资金使有效率,增加企业现金流动性,为有效化解企业潜在的信贷风险提供有力支撑;在2020年10月以“六稳”“六保”为主题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建议我市在已成立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增加普惠性,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3)积极向上争取,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近年来,江阴相关企业金融风险的负面舆论,已经影响了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议我市要主动发声、正确导向,以项目和实力宣传我市扎实的“经济基本盘”,以实业和诚信宣传江阴企业家“根基和底色”,实现以发展的增量覆盖风险的存量;同时,要科学压降不良贷款,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争取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和省级金融机构的相关政策,争取不良资产应核尽核,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稳健发展,为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