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我市餐厨垃圾处理的调查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9-06-06 文章来源:

餐饮业是重要的民生行业,在改善生活、拉动消费、繁荣市场、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餐饮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企业品牌、街区品牌、乡镇品牌、城市品牌四位一体的品牌体系。我市被授予“中国长江鲜美食之乡”、“中国河豚美食之乡”称号,月城镇被命名为“中国螺蛳美食名镇”,顾山镇被命名为“中华餐饮名镇”,徐霞客镇被命名为“江苏河蟹美食名镇”。
    一、我市餐厨垃圾现状与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共有餐饮服务网点6500多家,其中规模餐饮企业有130多家,餐饮行业共吸纳就业近5万人。按照目前餐饮网点数量,估计每天产生餐厨垃圾可达400多吨。目前我市有国际大酒店、温德姆酒店、市政府以及其它学校、医院食堂等16家餐饮网点采取了市政府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试点模式,其它基本上还是由环卫人员以及其它专门人员上门收,对面广量多的餐饮业企业来说,存在着以下问题:
    1、餐厨垃圾流向发生变化。原来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垃圾,通过出售的方式,由专门人员上门收,大部分直接进入养殖场进行喂猪。但是近年来,市农林部门不断加大对我市养殖业的监管力度,餐厨垃圾流入到养殖业来直接喂养逐渐杜绝。这样,就造成餐饮服务网点产生的废弃物没有专业公司来收集处理,自己也没有能力就地处理。
    2、就地处理模式运行成本高。2016年江阴市政府采取的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试点模式工程,需要有一定的场地,另外需要上专业处理设备,因此对于有场地、有条件的规模餐饮企业,可以实行这种处理方式,但运行处理成本较高。   
    3、小规模餐饮企业不具备场地。全市餐饮服务网点中大部分的小规模餐饮服务门店,由于不具备专门的场地,因此无法进行就地式处理。
    二、对策与建议
    建议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早会商,积极化解餐厨垃圾问题。为此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1、建立厨余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参照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周边城市的“企业投资-市场运作-政府补助”的模式,尽快落实专业的处理公司与场地,与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协议,上门收取,市场化运作,建立厨余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
    2、建立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是一项公益性投资项目,政府应给予相关政策,一要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吸引民间和民营资本投资,鼓励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自建或合建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站点。二要建立激励机制,强化项目的绩效考核,奖优罚劣;三要针对不同餐饮单位设计不同的处理方案;四要体现公益性,在运行工程中,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先采取免费,设立一定期限过渡期(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与非法收购个体有利益关系),到逐步收取一定处理费用。
    3、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在制定政策和方案时,应充分听取餐饮业行业协会的意见,顾及餐饮企业利益,在推进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工作中,应充分发挥餐饮业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加强行业自律、沟通信息、加强交流、推广先进技术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