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打造招商引资新引擎 谱写江阴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2-18 文章来源:

江阴发展近四十年的实践证明,支持鼓励本地企业的提升发展和吸引江阴外来客商把优质项目落户江阴,是江阴获得区域经济竞争优势的两个缺一不可的重要法宝。在产业强市的新征程中,如何提升招商引资工作的成效,如何吸引更多更大的新项目落户江阴,对实现产业强市的目标至关重要。为此,工商联学习考察了如皋、昆山、常熟、太仓、武进等地的招商引资工作,走访了解了江阴部分开发区和镇(街、园区)的招商引资情况。现就相关情况和思考汇报如下:

一、近年来江阴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以产业强市为第一发展要务,把项目作为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以重大项目招引建设为突破口,定期组织项目观摩检查;专门成立市招商局,形成全市招商大格局,高新区、临港开发区逐步探索公司制招商,镇(街、园区)更是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取得了招商引资的良好局面。

截止2017年11月份,全市共有在建产业项目203个,拟建产业项目155个,在谈意向产业项目207个。这些项目中,既有质地优、业态新的先进制造业,又有爆发力强、成长性好的新兴产业,更有贴近民生、引领消费的现代服务业,它们将为江阴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后劲。 

二、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及原因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虽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周边先进市、县(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突出表现在: 

一是新引进大体量重大项目不多。近几年来,我市工业重大项目中,新招引投资额在10亿美元、50亿元以上的项目较少,大部分为本地原有企业投资扩建、新建项目。部分板块缺乏项目支撑的状况较为明显。而周边地区常熟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引进了观致和奇瑞捷豹路虎两个整车生产项目。观致一期产能为15万辆,最终达30—45万辆;奇瑞捷豹路虎一期规划总投资额109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产能4.8万辆,全部达产后整车及配套零部件可实现销售收入超千亿元。

二是新引进龙头型、产业带动型强的项目偏少。龙头型大项目签约落地是一个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由于受土地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的制约,我市一些龙头型大项目的落地较难。近年来我市工业投资以传统产业、原材料、中间产品加工项目为主,成套装备、终端产品制造项目比重偏小,对本市上下游产业带动、辐射作用不强。

大项目落户何地,偶然之中有必然。从客观上来讲,作为一个投资商,来到江阴这类经济发达地区投资,最关注的问题是:市场、区位及产业链配套,政府服务和对自身要求的满足度;从主观上来讲,是招商队伍及运作模式。因此,分析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不足的原因,主要有:

(一)招商力量不够强

目前,江阴除高新区和临港开发区配备力量比较强的招商队伍外,总体招商力量较为薄弱,大部分镇(街、园区)只有1—2个招商人员,有的还是兼职。除了人员数量不足以外,由于招商工作压力较大,再加奖励机制不够灵活,招商一线人员在晋升、薪资等方面都缺乏足够的动力,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我市招商人员的不稳定。

(二)招商机制不够活

目前我市招商引资存在招商难、项目落地难、大项目少、真正的超亿美元的外资开工项目更少等问题,究其原因,招商引资的体制和机制不够灵活,是其一个重要的因素。许多板块招商模式单一,过度沿用多年以前的模式,且存在着块状化严重的现象,各镇(街、园区)相互竞争,难以发挥集聚优势,难以形成地区的招商合力。

(三)竞争优势不明显

一是从城市区位条件来看,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江阴与周边昆山、太仓相比,交通、区位优势已明显弱化,与常熟相比,自然及宜居环境也没有优势。二是从资源要素来看,由于江阴土地开发强度较高,大部分乡镇及板块缺乏适合重大项目落地的大片、成熟土地,成为了制约招商引资的一大瓶颈。

三、几点建议

为更好地汇聚全市有效资源,有力提升招商引资新成效,助推产业强市战略的实施,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自我加压,进一步突出招商工作

1、进一步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机构,并由一把手领导挂帅,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招商工作推进会,在全市营造浓厚的招商促发展的氛围。

2、进一步强化对招商工作的考核。进一步完善专门针对各板块领导班子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细则,加大考核力度,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要大力度奖励激励。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要诫勉谈话、甚至问责。

(二)集中力量,进一步强攻重大项目

1、优化产业定位、实施精准靶式招商。江阴要根据目前各区域产业发展现状,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制订江阴高新区、临港开发区、靖江园区等重点区域的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做到产业定位清晰。建议主城区注重打造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休闲消费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功能载体的规划建设;高新区要着力打造特钢及金属制品、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生物医药等产业;临港开发区主要以临港产业园和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发展临港物流、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产业园;靖江园区重点推进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3个百亿级市场建设。围绕“补链、强链、壮链”的思路,各大园区和板块要形成科学的对外招商项目库,实施产业链精准靶式招商,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等,着力引进一批相关行业优而大、优而强、优而特的产业项目。

2、汇聚强攻合力、招引重大项目。大项目在拉动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了加速产业强市的“助推器”。为此要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主要领导负责制,对一些龙头型、旗舰型重大项目,要从市级层面建立重点项目市领导挂钩服务制度,借鉴常熟等地的经验和做法,对一些特大型龙头优质项目,在土地要素、政策优惠、对上争取等方面要举全市之力、强攻突破。各镇(街、园区)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加快项目引进、报批、建设等关键节点的推进。同时要以远景能源、长电科技、天江药业等一批新能源、微电子、生物医药龙头型企业为依托,利用企业平台优势,顺势而为,以企引企,延伸壮大我市产业链。

(三)深化改革,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

1、建立全市“一盘棋”的招商新格局。要进一步整合全市对外开放领域资源,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实行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共享,使全市重大项目信息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在此基础上,根据全市产业规划,合理布局,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招商新格局。

2、创新项目评价决策的新机制。目前我市招商引资中,建议对一些重大项目的土地、产出、就业、税收以及环境影响等一系列因素,由专业机构或团队进行总体可行性分析,形成科学的评估评价机制,为领导重大决策提供全面科学的依据。

3、探索企业化运作的招商新模式。探索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招商”的招商工作新模式。学习借鉴太仓中德园区招商模式,设立招商代理,委托境外招商中介机构和境外窗口企业招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瞄准和引进国内外有实力、有信誉、业精路广的专业招商机构,以外引外、以企引企,让企业直接与投资商、合作者谈项目、探市场、谋盈利、图发展,从而使招商引资更具成效。

(四)派引结合,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

1、进一步充实基层招商力量。建议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制适当向招商引资一线倾斜,增加各镇(街、园区)专职招商人员编制。一方面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招商一线;另一方面,借鉴南通如皋等地的做法,通过公司化运作,多渠道多形式大批量招引优秀的专业招商人才进入招商队伍,注重对招商人员多层次培训锻炼,建设一支素质好、业务专、干劲足的招商队伍,锤炼出更多的精兵强将。同时聚焦珠三角、京津冀、海外等重点区域,优化驻点布局,进一步夯实招商力量。

2、进一步优化队伍稳定的政策环境。队伍的稳定是招商工作的关键。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完善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相关政策。一方面对有经验有成绩的招商人员要提供良好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在队伍管理上,要探索引入容错机制,对招商人员薪酬发放、商务接待、出差出境等方面要实行差别化管理,尤其在薪资奖励等方面,要使薪金与绩效挂钩,上不封顶,下要保底,最大限度激发招商人员的工作潜能。做到招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确保招商队伍的稳定。

(五)完善配套,进一步打造服务高地

1、打造集聚化的招商新高地。各镇(街、园区)要深入研究产业链,根据自身特色、打造集聚化的产业招引高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平台载体建设,形成环境优美、熟地成片、特色鲜明、产业集聚的特色产业园,形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产业集群,达到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2、打造高效化的服务软环境。要进一步秉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江阴要在集成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优化服务,努力做到“一枚公章管审批”,对签约项目要加快跟踪服务,使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切实提升服务效率。

3、打造便捷化的宜居新环境。要进一步加快我市“1310工程”建设,特别是苏南沿江铁路和盐泰锡常宜铁路的建设,提升我市城市能级,同时完善一些城市配套功能,提升教育、医疗等设施条件,给投资商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从而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为江阴招商引资工作注入新的魅力。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