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强攻项目 聚焦服务 进一步做强江阴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09-07 文章来源:

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江阴始终咬定产业强市的首要战略,依托江阴实体经济的比较优势,实现了经济稳健增长、加快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

如何扬江阴实体经济之长,进一步持续发力、实现江阴经济稳健增长,项目是关键,因为它始终是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突出重点引进重点重大项目,优化服务使项目落地生根,从而培育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是未来江阴实体经济新一轮发展的潜力和关键所在。

一、当前面临的问题

(一)从江阴经济运行来看

1、投资增幅回落,后续增长乏力

近年来,全市上下狠抓投入,强攻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总体来看, 2016年1—11月,江阴累计完成投资463.2亿元,下降1.5%,落后无锡9个百分点,分别落后昆山和张家港7.7和2.5个百分点,这些将影响未来江阴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后劲。

2、新引旗舰项目较少,产业带动作用不强

近几年,江阴工业投资主要依托现有企业技改扩能和产业链延伸,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大约在80%以上,而新引进的大体量、龙头型的旗舰型项目较少,2011—2015年,全市在建的10亿元以上项目中,大部分为原材料产业、中间加工项目,对江阴上下游产业带动、辐射作用不强。

(二)从江阴企业发展氛围来看

1、投资意愿有所减退。一方面,不确定的宏观大环境和市场低迷导致了实体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投资意愿有所减退,特别是一些中小实体企业;另一方面,江阴用地指标紧、空间制约大,导致投资受限。

2、审批流程较为繁琐。近年来虽然各职能部门对各类审批项目的时间逐步缩短,但很多项目的审批流程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目前,江阴有些职能部门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考虑部门利益多,担当责任小,扯皮现象多,承担风险少,影响了项目投资的时间和效率,更影响了企业家的投资热情。

二、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联系,传递发展实业的信心。当前,“做实体太难”是江阴企业家的普遍心声。建议市委、市政府对此要高度重视和关注。目前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较大企业偏弱。政府相关部门要在重点联系大企业的同时,对经营稳健、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中的“黑马”,给予更多关注,在加强沟通、重点扶持中传递发展信心。

二要聚焦服务,优化提升审批效率。政府有关部门要从江阴大局出发,担当责任,主动服务,进一步探索简化审批手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速度,全力服务江阴企业发展,使企业家感受到政府与企业守望相助、政企同心,从而树立克难奋进的勇气和斗志,勇做实业、乐做实业、精做实业。

三要整合资源,全力突破重点重大项目。一要从长计议,突出服务项目,继续抓好“一批在建项目、一批拟建项目、一批意向项目”;二要指定职能部门统一招商,做到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形成市级统筹、板块联动、有分有合的招商机制。要对各镇、街道的工业园区进行整合,有效合理地配置资源,提升产业集中度;三要充分发挥以外引外的作用,发挥在澄央企国企的作用,主动对接,举全市之力突破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产业效益好的龙头型、旗舰型项目,打造未来江阴实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力推动江阴经济实现新一轮跨越!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