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提升我市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4-25 文章来源:

近几年来,我市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加大投资导致资金周转不畅,最后陷入困境的事件频发。究其深层次原因,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绝不仅仅是资金流动困难,而是在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下,企业抗风险能力的不足与欠缺。主要表现为:风险防范意识薄弱、融资信贷渠道狭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内部管理水平不高。

中小企业作为吸收就业、带动经济的主要载体,是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推进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提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是帮助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健康发展、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 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建立由政府出资的第三方风险评估机构,对重点骨干企业定期评估,当企业风险高时提供预警信息,及时控制风险的发生,从而减少风险发生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风险较高的企业可以提醒当地的相关部门加以关注,并建议企业对于风险评级的结果做出解释和改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要做好中小企业的各项服务,认真落实各种优惠扶持政策、了解关心企业的困难,深入开展企业不稳定因素排摸,分析企业经营风险趋势,加大信息收集和报送力度,在加强企业不稳定因素的预测预警和风险防范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 多方面搭建融资平台,改善中小企业金融环境

定期召开银企项目洽谈会,推荐一批有市场、有效益、有发展前景且需要贷款支持的中小企业和项目,架起银行与企业合作的桥梁,建立银企信息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大力发展民营担保公司,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鼓励企业之间通过资本联合组建新的担保公司以及行业协会组成的互助担保公司,多形式、多渠道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服务。

三、加大引导服务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民营企业更新观念,自觉转变增长方式。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创新项目扶持力度和创新成果的奖励,对产品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有发展前途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和资金扶持,在土地使用、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设立技术创新人才基金,建立技术人才项目库,切实解决中小创新人才不足的问题。

四、加强企业家能力建设,优化经营管理水平

通过各类公共平台,不断加强对本土企业家能力建设。通过商会、行业组织等社会组织,为企业设计课程、开展系统培训,从政策指导,经济形势分析、企业管理运营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家和企业高管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培养一批素质高、眼光远、能力强的一流企业家队伍。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