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规范民间资本有序投向 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25 文章来源:

近年来,由于银行信贷整体紧缩,中小企业贷款和融资环境不断恶化,不少中小企业被迫转向民间借贷市场,使得民间借贷市场异常活跃,并呈现出以下特点:利润高;资金来源多元化,一些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金构变相发放高利贷;金融监管滞后;资金量越来越大,资金链越来越长。

民间借贷犹如一把双刃剑,在有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在我市范围内,由于被担保企业经营不善引起担保企业的“链式反应”、企业主“跑路”等现象也屡见不鲜。如何规范我市金融市场,引导民间资本有序投向,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舆论导向,引导民营资本发挥正能量

民间资本是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它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近年来,由于民间借贷市场的暴利,民间资本违背了金融市场的发展规律,投向实体经济越来越少,产生了“钱生钱”的现象。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舆论导向,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盈利观,规范民间资本投向,让它更好地为民营经济服务。

二、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维护良好有序的金融秩序

目前,扶持民间金融的政策力度不够,金融监管滞后,导致大量民间资本无法规范地进入金融业,只能通过灰色地带参与民间金融。因此,建议我市金融机构要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整合监管资源,加强对银行、金融票据、小贷公司、融资性投资担保公司、典当、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打防结合,积极防范处置金融风险,严厉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为我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三、进一步探索模式方法,建立新型金融服务平台

进一步扶持小贷公司的发展,不断探索和完善“合作互助基金组织”的模式,搭建新型民间金融服务平台,把发展民间金融作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出台权威、纲领性的意见。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金融法律意识

建议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金融法律知识和有关政策法规,提高全社会的金融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警示教育,揭露非法金融活动的危害性、欺骗性,提高群众识别、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要在各金融机构牢固确定“诚信经营”的理念,对从业人员经常开展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和业务知识的宣传教育。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