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江阴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1-29 文章来源: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江阴人以特有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打造出纺织、工程机械、冶金及金属制品、橡塑化工等生产基地,奠定了江阴模式的基础。近年来,由于其他地区的后发优势以及江阴本土的人才、土地、政策等要素制约,江阴本土传统产业发展后劲乏力,产业空心化趋势非常严重。去年民间借贷风波加剧了危机的蔓延,更加凸显传统企业的脆弱。
    但是我们必须清晰地看到,江阴这些传统产业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现阶段传统产业的危机是多年来投入不足,透支过多,升级步伐过慢造成的。江阴的崛起源自民营企业的兴起,重塑江阴模式,必须全面振兴江阴的传统产业,而全面振兴江阴传统产业的唯一路径就是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促使企业转型升级,这已是江阴政府和企业的极为紧迫的要务。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政府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服务平台以及企业家的自省、自觉和对企业的执着。为此,建议如下:
    一、成立技改专指小组。对江阴几大传统产业进行市场调研,成立技术改造专家指导小组。由专家组帮助企业对技术改造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提升,并为企业提供各阶段、全方位的资讯服务。
    二、简化技术改造流程。企业的技术改造离不开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要简化企业申报技术改造的流程,降低进入门槛。尤其是对于能提高自动化水平的生产设备及生产工具的更新改造。根据国际国内的发展趋势,人工操作正变得越来越难,先进的操作技术改造必须优先予以支持。
    三、支持传统产品改造。制定并推行更为全面的技术改造政策,增强企业的品牌意识,督促企业对传统产业的产品进行改造,改进产品的设计,进行更为迅速的更新换代,在传统产品里加入品牌要素,加强品牌的宣传和营销,全面推进传统产业品牌化。
    四、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银行和财税等的配套服务要及时全方位跟上,不能出现断层,尤其是当前企业家信心指数比较低落的时候。经济政策配套的同时注重对技术改造需要引进的人才也要配套相应的政策,切实推行人才公寓、子女教育等相关政策。
    五、加快推进技术创新。鼓励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与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对接活动,全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先进制造业在传统制造业企业中的比例,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引导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把上市作为跨越提升的重大战略。只有兴起一轮又一轮技术创新热潮,江阴的转型升级才能够达成,江阴模式才能够被赋予新的意义。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