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人才服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3-01-29 文章来源:

    近年来,江阴把“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目前,全市高层次人才与海外归国创业人才数量不断增加,引领着江阴企业不断走向科技创新之路。然而,我们也发现:当前江阴引进的人才主要集聚在创业园、开发区、临港新城等中心区域,分部在各个乡镇的民营企业依然面临着人才紧缺的现实问题,尤其是中级技能或管理人才与一线操作技工的匮乏,是困扰镇区民营企业的突出问题。
    一、面临的困难
    1、人才信息平台缺失。在乡镇缺乏一个公益性的、对社会开放的民营企业人才公共信息平台,尽管各镇都有社保所登记企业用工需求和各类人才信息,但从目前的运作来看,多数乡镇民营企业都是通过在人流量最大的镇区菜场张贴招聘启事来完成招工。
    2、人才政策扶持不够。地处乡镇的民营企业由于离市区较远,各种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如人才的居住,子女入学、生活娱乐等无法与市区相比。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信息传递途径不畅,使各类扶持政策不能及时到位。
    3、人才流动现象普遍。镇级区域产业相似程度较高,有职业经验的、能力强的中级技术管理人才和高技能熟练工成了民营企业抢手的香饽饽,经济利益驱动的心理使得这类人才流动较为频繁,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风险。
    二、几点建议:
    1、建立人才服务联络组。由各镇(街道)党委牵头,具体由社保所负责,建立人才工作服务联络组,工作职责包括:一是与市级人才市场上下联动,充分挖掘现有人才库资源,及时为各乡镇民营企业提供急缺人才信息。二是与镇区重点骨干企业保持长期联系,充分了解企业所需专业技术管理人员的数量及专业结构等,以便通过引智途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加快信息传递服务。建好各镇人才网络服务平台,传递人才和政策信息,促进用工企业和人才交流,加快信息流动。
   2、加大人才扶持力度。从政策上给予保障,各镇党委、政府要按照企业需求,统一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出台乡镇人才公寓房管理制度,完善各类配套服务;设立专项基金,鼓励民营企业推进技能人才工程,发挥镇级成人教育中心或江阴中专、职大等平台作用,指导镇级民营企业开展技术人才的培训活动。     
    3、发挥行业组织协调作用。根据产业的集聚程度,建立行业协会或小组,发挥同行业资源整合的作用,经常性开展行业活动,建立同行业岗位工资标准,减少行业内部技术和管理人才频繁跳槽的现象。
    4、营造尊重人才氛围。各镇(街道)党委、政府应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引导工作,鼓励民营企业从长期利益出发,尊重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努力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同时指导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业务进修和培训制度,开展技能提升和岗位培训,为他们进一步发挥作用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