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做强我市实体经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4-11 文章来源:

    实体经济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是实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对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至关重要。
    一、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
    1、因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诸多因素叠加,致使产品成本攀升,制造业面临成本太高、利润太薄的压力。
    2、受国际经济、欧债危机的影响,国外市场需求萎缩,导致订单大幅减少,部分企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
    3、由于中小企业银行融资难,一些企业不得已,只能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或民间借贷等融资方式,出现了融资成本过高的压力。
    4、传统产业要实现创新发展,投入大、风险高,存在着资源不足、能力不够的现象.因此,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5、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投资回报差距大,做实业不如投资赚钱多、赚钱快,比较利益诱导了资金等发展要素流向非实体经济。
    二、关于做强我市实体经济的几点建议
    1、高度重视我市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改革开放初期,我市乡镇企业蓬勃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注重实体经济、善办实体企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重视发展江阴实体经济,建立长远目标,把它作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2、大力增强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实体经营者普遍感到前景不乐观,有的逐步缩小规模甚至放弃实体经济。俗话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密切关注,加强引导,调动各方面的创业热情、激发各方面的创新潜力,鼓励企业家增强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3、切实制定扶持实体经济的政策
   (1)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趋同、布局不合理,会导致企业出现相互压价、恶性竞争等现象。因此,建议政府要合理规划江阴产业结构布局,根据产业的关联性,建造设计研发、污水处理等公共平台,有效推动产业的集聚集约发展。
   (2)进一步创新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好金融的扶持力度,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加快金融创新,多措并举,有效解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
   (3)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拓宽投资领域,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运营环境,增强实体经济的吸引力,不断扩大民间投资,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投向实体经济,加大对民间投资36条的贯彻落实力度,加快制定配套政策。
   (4)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建议充分利用财政、税收等调节手段,在减税、减费、减负等方面,出台更多扎实有效的措施,扶持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4、鼓励上市企业做强实体经济
    我市上市企业制造业多,是江阴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议要制定相关政策,为上市企业的发展留足空间,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在本土发展,把上市公司的扩大再生产、增加投入作为我市招商引资的主要内容,要引导上市企业在做好主导产业的同时,扩大产业链的延伸,带动我市相关制造业企业的发展。此外,要引导上市企业的传统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为江阴经济实现新一轮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