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减税、降费、清理收费!20...
今年我国减税降费规模将超...
江阴出台四大新政 全力做...
江阴1-4月能源回收利用率...
2018年1-2月全省民营经济...
“中国企业五百强”最新榜...
政策法规 more..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扶持江阴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4-11 文章来源:

    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逐步出台政策,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和财税扶持,引导和帮助小微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据了解,江阴目前共有各类企业28000多家,其中小微型企业数量占到了全市企业总数的90%左右。江阴市工商联在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中了解到,税负和融资问题已经切切实实影响到江阴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亟待政府的重视。
    一、税费问题
    除了国家制定的税种和税率,江阴小微型企业认为地方政府征收的一些税负偏重。如:建筑、园林绿化等行业普遍反映江阴的地方税负高于周边同类城市甚至地级市,迫使许多小企业到外市注册公司,在外市开票;江阴餐饮行业反映,对个体餐饮企业征收的定额税每年递增,在没有增加经营范围和餐位的情况下,这种递增带来了经营压力,而且周边城市也不实行递增。
    二、融资问题
    相对于大中型企业,小微型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够健全、不够规范,经营风险也较大,因此,许多银行不愿意把信贷投向小微型企业。这种情况下,民间资本开始进入小微型企业,这样的融资方式利率高,企业的还贷风险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也增加。据了解,一般银行贷款的利率(含费用)总和在放贷总额的10%左右,民间借贷的利率则更高。
    三、建议
    1、出台一组减税政策。建议市委市政府关注小微企业的发展,倾听小微型企业呼声,在落实好国家支持政策的同时,研究出台减轻小微型企业地方税费负担的政策。
    2、建立一笔专项资金。建议由市财政专门划拨一笔资金或联合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小微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用来帮助小微企业缓解续贷周转难和解决临时周转需要。(目前,浙江多个城市已经设立并开始运作这一资金。)
    3、实行一事一策机制。对有困难的小微企业,政府要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以综合授信、并购贷款、融资担保等多种形式参与企业的整合重组,原贷款银行以延长贷款期限、减免贷款利息等多种形式参与债务重组。对重大或跨区域企业整合重组实行“一事一议”、“一事一策”。
    4、建立审批项目“绿色通道”。对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小微型企业,项目审批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改善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环境。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