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商会概况 会务动态 政策学习 会员风貌 基层商会 行业组织及异地商会 参政议政 下载专区 联系我们
建议提案
社情民意
建议提案
经济信息 more..
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
政策法规 more..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支...
新修订的《江苏省中小企业...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进一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推动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2-04-11 文章来源:

    江阴有着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较高的城市化水平,发展服务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当前,江阴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目标,对我市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已显得非常关键。
     一、我市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尚未真正形成产业优势,特别是商务、研发等领域比较薄弱,在服务业中所占比重不高,总量偏小。主要面临以下三方面问题:
    1、企业认识不足。我市制造业企业往往过于偏重产品的生产,对研发、设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投入少,对外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市场专业化程度不高。
    2、准入门槛较高。由于生产性服务业涉及的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因此一些领域把关较严、门槛偏高、审批复杂,造成企业望而却步。
    3、优秀人才缺乏。目前,我市熟悉生产性服务业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还较缺乏,特别是领军型人才更少,严重制约了我市生产性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加快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制定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总体规划,在制定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要分别制定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公共服务业中各种服务业态的发展专项规划,其中生产性服务业要着眼于江阴乃至无锡区域经济的特点,根据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律来重点制定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会展服务等领域的专项发展规划。
    2、优化布局,促进集聚发展。要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要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的政策支持力度,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向集聚区倾斜,重点支持集聚区的规划编制、公共平台建设和重点项目补助。
    3、政策支持,创设优良环境。市委、市政府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制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增加对生产性服务业的资金支持,制定用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鼓励各金融机构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信贷投入,加快开发适应企业需要的金融产品,尤其要帮助中小型生产性服务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扶持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健康成长。
    4、创新机制,培养专业人才。专业人才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重要保证。我市的生产性服务业普遍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因此,要尽快建成一支适应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体系。要创新引进人才机制,鼓励企业引进国内外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特别是熟悉国际市场和法规的专业人才,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澄创业,为其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要建立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引导我市的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岗位职业培训,提高生产性服务业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返回
江阴市工商联版权所有 江阴市工商联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